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打印页面 欢迎您的访问!
行业新闻

惊呆了!社区O2O来临物业公司做颠覆者还是被颠覆?

时间:2016-05-16 08:40:34 作者: 来源:

  随着这两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很多人中了互联网的毒,各种形态的互联网从业者如雨后春笋的出现,最火的莫过于社区O2O,全国大大小小至少几千家公司在围绕社区O2O做文章。随着社区O2O的火爆,物业公司风生水起,伴随着彩生活以及十来家物业公司的上市,又有行业主管部门大张旗鼓地宣传,好多物业公司也中毒似的都在向社区O2O靠拢。中毒最深的反而是三、四线城市,大大小小的物业公司,有些甚至就管理了一两个小区,动辄就说要搞社区O2O,最近接待了很多三、四线物业公司,其实这些公司还算明智,因为起码他们还知道自己多调查、多了解,而不是听到一些公司的忽悠就立马上马项目或者加盟人家的社区O2O平台。

  

  (几种社区O2O建设模式对比)

  现在各种面向物业的免费社区云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叮咚小区、社区001、小区无忧、彩之云、一应云、银湾物业、云上城、家生活等,现在大家搞得好像风生水起,到处推广营销,发展物业加盟,“免费、免物业费、帮物业公司挣钱”等各种噱头吸引物业使用。还真有不少三四线城市的物业加盟的,因为这些公司对互联网技术基本不懂,怎么忽悠怎么是,我想最终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运营的不好,如果基本物业服务做好了还没什么,但如果因为运营这个平台又把基本物业服务做砸了,那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另一种情况是运营的好,但后果可能会更被动?为什么这么说呢?试想如果真的运营的很好,广大业主都使用了本平台,并且形成了很好的粘性,试问现在物业能有多大主动权掌控平台与基础物业服务?无非就相当于一个论坛的坛主而已,作为业主方更容易把物业踢掉,因为各种核心数据不在物业手中而在第三方平台,第三方平台完全可以用更小的代价绕过物业找业委会或其他物业来运作。所以说物业最后即没掌业主资源也没掌握握核心数据资源、网络资源,这些加盟的物业公司既给人家做营销推广又帮人家打造了品牌。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呀!!!

  一手拉着商家一手拉着客户,商户凭什么要让你分一块蛋糕,客户为什么要从你这儿绕一圈?

  对于物业企业而言,无数的用户数据,都躺在自己的办公室睡大觉,而对于O2O平台而言,不断的获取新用户,转化成平台活跃用户是永恒的话题。 而做为物业企业如何既能把握住业主资源等大数据资源又能即借助互联网公司的资本以及运营资源?既能保证自己社区资源主导权不丧失又能从未来的社区运营中分得一杯羹呢?

  很简单,通过ERP+ CRM+移动APP系统的建设打造核心数据库以及内部物业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管流程、提高物业服务品质,取得业主信任并赚取口碑。通过服务意识建立业主信任才是未来运作O2O的核心竞争力, 然后通过ERP+ CRM系统对接或者自营社区O2O平台分得互联万大餐的一杯羹,至于社区O2O是自建还是对接第三方平台都无所谓,因为最起码核心数据都是在自己手中,无论任何其它物业、任何平台想介入都不容易,而且这种对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同时对接多家、多种类电商平台,有自己的线下资源就可以自营某些品类的社区电商,比如有自己的超市、酒店等,就可以做对接,也可同时对接第三方社区平台,比如京东、苏宁易购、以及各类本地垂直电商,做为物业分享流量分成即可。总之未来的社区O2O运营是基于大数据的利用,应该是基于物业自身的CRM数据库+平台用户数据库打通的资源整合平台,从而实现O2O大数据转化。所以物业的决胜之道在于利用自己掌握社区的业主资源数据库,然后整合第三方社区平台以及各种资源才能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运营模式)

  作为物业公司是要自己驾驭社区云平台还是被社区云平台绑架?

  最好的方案就是社区O2O平台与物业CRM进行对接,这样O2O中最核心的报修、投诉、缴费等业务才能形成有效闭环。借助物业管理软件系统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物业服务品质,通过信息化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费率,把基础物业服务做好,否则物业服务做不好,社区O2O做的就算再完美、功能在强大,那也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