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打印页面 欢迎您的访问!
行业新闻

科技推动物业行业管理进步,移动互联改变社区业主生活

时间:2016-05-16 08:37:03 作者:中科华博 来源:

  一、物业行业发展趋势:

  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首先是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即原来传统的物业管理重在对设施设备的“管”,后来慢慢的转变为现代物业服务企业重在面向业主的“服务”;随着物业管理的规模化、多元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及专业化,现阶段的物业管理渐渐由单纯的物业服务向“物业服务集成商”转变,随着社区O2O概念的火爆以及移动应用的迅猛发展,物业行业又有大批公司向“社区服务集成商”转变的趋势!

  服务集成也就是物业公司不作为直接服务的提供者,而是作为业主与服务商中间的组织者、协调者,作为服务的监督者,来对物业的专业服务进行外包管理,比如保安外包给专业的保安公司,保洁绿化外包给专业的保洁绿化公司,电梯维保外包给专业的电梯维保厂家。现在大部分物业公司都在多多少少的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服务外包,也就是现在经常被探讨的管作分离模式,这种专业外包形式依赖于物业公司的专业化程度以及监控能力,因为专业服务公司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的是物业公司的品牌,现在国内比较大的物业集团型公司,好多都以子公司的形式成立了自己的专业的服务公司来独立运营。这主要是对设备设施的“管”。

  物业公司拥有大量的业户资源以及周边的商户资源,如何整合这些资源,更好的挖掘业主的服务需求以便为业主提供更广的、更优质的服务进而增加公司受益,随着社区O2O以及移动应用概念的火爆,“社区服务集成商”的概念应运而生,社区服务集成,也就是物业公司整合社区周边的商家资源,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社区业主提供家政、小时工、定水订餐等网上电子商务平台,使业主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到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这是未来物业公司面向业主服务的发展趋势。

  二、物业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图一)

  物业行业信息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从最早期的单机版软件,可以实现费用的自动计算、业主档案的电子管理,提升了底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第二阶段物业软件作为管理平台,实现集团公司对各个项目的财务、业务等的远程管控,第三个阶段,管理软件作为一个平台,整合社区业主资源、周边商户资源等,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技术手段来进行增值服务运营,即为社区业主提供生活便利、又增加了物业公司收入。

  三、物业信息化实际应用:

  我公司与天津天房物业、北京中海宏洋等物业公司合作,共同探讨、研发物业管理系统以及社区平台的应用,以下结合天房物业以及中海宏洋的实际应用来说明物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以及对物业公司实际运营带来的便利。

  我公司于2006年即于天津天房物业集团达成合作,首先从天房物业内部业务管理入手,通过物业企业信息化建立物业所管房源、业主档案信息;通过租赁管理系统对手里的物业资源如房源、车场、广告位进行有效的招商、租赁等运营管理,并对运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过收费管理的功能可以对业主收费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对应收款进行自动催收提醒与管理,通过手机短信进行催费处理,可以实时查看收费的日报、月报、季报等,从而可以降低资金风险,通过信息化可以随时掌握每一笔收费数据、每一笔收费的收款人、收款时间、开具的收据等;通过客户服务管理功能,可以对客户报修投诉进行即时登记、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记录统计分析,提高客户满意率。还可以对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进行有效管理,对维保进行自动提醒,提高设施设备运行生命周期,对项目的用水、用电量进行统计分析,进而降低能耗(下图2);

  

  图2

  对物业公司采购流程进行有效管理、降低公司采购成本,进而降低整个公司运营成本;通过物业信息化软件的质量管理、KPI指标体系、经营指标管理等对管理效果进行考核;这样就可以从增收、节支与控制方面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以及竞争力。

  从2014年年初,在天房物业董事长张伟杰的推动下,天房物业开始布局社区应用以及移动终端APP应用,利用互联网、3G等技术来整合业主资源以及商户资源,搭建一个业主与服务商之间的社区服务平台,挖掘业户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为业户提供网上报修、投诉、费用查询、订餐、家政服务、甚至团购等服务,来探索与创新物业公司盈利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公司由单一的物业服务向社区服务集成商的转化,这样就可以实现社区电子商务,业户走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种服务,实现“云”社区应用(如下图)。

  

  (图2)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信息化应用,比如客户报修过程,业主通过电脑上网或者通过手机终端或者微信公众平台(图3)可以进行报修、投诉登记,

  (图三)

  

  物业公司客服或工程值班人员收到保修信息后,可以进行及时派工(图4),

  (图4)

  

  维修人员通过手机进行接单确认,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维修完毕后直接录入维修结果信息,然后有业主对维修结果通过电脑网络或者手机进行确认,填写满意度情况,整个流程就顺利完成,并且实现无纸化,移动化,最后可以对维修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如(图5);

  

  (图5)

  对于已经外包的设施设备的维修,则物业公司工程人员可以直接把报修信息登记到信息平台,维保商登录信息平台后由维保商进行派工,并对完成情况进行登记,由业主对维修结果进行确认,物业公司进行抽查、监督。

  再比如客户如果需要家政服务,则可以通过电脑上网或者手机上网查询家政服务的提供商(图6),这些家政服务提供商都是通过物业公司统一管理的,业主查询到合适的服务商以及服务项目后可以直接进行预订,家政服务商会即时得到预订信息,并进行派工确认,同时物业公司对整个过程会有监控,家政人员服务完毕后,由业主对服务结果进行登记,并对满意度情况进行填写,物业公司也可以对所有服务商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可以完全采用网上问卷形式,有业主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来进行填写,然后物业公司对服务公司进行考核、评分,对低于某个分值的服务商可以进行淘汰。

  

  ( 图6)

  传统物业企业都是廉价劳动力,知识层次都不是很高,这大大制约了物业企业的发展以及品牌建设,随着信息化的引入,对外可以提高物业公司影响力以及品牌建设,对内可以进行物业公司业务流程重组与改造,物业公司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都按照公司固化的业务工作流程进行工作,提高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协同工作的能力,并且可以实现信息与知识的有效共享,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以实现上下级的信息快速传递,实现上级对下级的有效监控与管理,从而提升公司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社区O2O,移动互联网的概念这两年风生云起,但是通过我们十几年的经验总结,认为物业企业要想做好社区O2O,不能只是炒概念,看到某些公司做的不错,就跟风,首先我们要搭建物业企业业务系统的应用,为社区O2O做好铺垫,如果物业自己的物业系统都没有很好地应用,没有做到信息化,那么社区O2O就是舍本取末,最终得不偿失。

  由此可见,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可以提高物业公司服务及时率以及满意度,可以对现金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降低物业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进而可以增加更多的服务项目,可以增加物业公司盈利渠道,可以解决物业公司规模化、多元化、标准化所带来的挑战,对物业公司有传统物业向社区服务集成商转型、升级具有决定性影响。

  北京中科华博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清创意园2-2-4层

  公司网址:www.homesoft.com.cn

  电话:400-0686-086